原標題:中國前十月汽車產銷增速雙超13%中汽協稱開支票貼現放合資股比弊大於利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11號發佈2013年前10個月信用卡代償的汽車產銷數據。數據顯示,前十個月我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超過1785萬輛和1781萬輛,同比均超過13%,遠高於年初7%的增長預期。此外,隨著部分合資企業30年的合作期限到期,是否開放合資企業中外各50%的股份比例問題再次成為爭論焦點,對此,中汽協表示開放合資股比弊大於利。
  據中汽協行業信息部主任陳士華介二胎紹,10月份的汽車產銷增速延續了9月的良好增長勢頭,呈現出明顯的旺季特征。由於連續兩個月產銷比上年同期出現15%以上的增速,累計增速達到了年內的第二高水平。
  “1-10新成屋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785.44萬輛和1781.5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3.6%和13.5%,增速與前9個月相比,均提高0.8個百分點。”
  據測算,如果按照這一增速,中國今年汽車的產銷量將有望超過去年2000多萬輛的產負債整合銷額,再創新高。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品牌乘用車的市場占有率持續下降,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6個百分點。而與中國品牌的持續走低相反,日系車在中國市場呈現出產銷兩旺的態勢,並停止連續下滑趨勢,前10個月同比增長了4.7%。中汽協秘書長董揚分析說:“中日合資企業生產的汽車,這些汽車的主要品種的設計來源於日本的母公司,這些汽車本身性能價格比在中國市場有很強競爭力,之所出現波動是因為政治問題影響經濟。不是產品產品不好,所以可以在一年之內恢復,回到它原來的位置。我希望在中國汽車發展過程中,無論是美國歐洲還是日本韓國,我們是在開放的環境合作的過程中發展中國汽車工業,為中國人民提供產品。”
  隨著我國部分中外合資汽車企業30年的合作期限到期,中外各50%的合資股比能否放開,也成為近期汽車行業最熱門的話題。而這一話題之所以能夠占據媒體頭條,源於這是商務部高級官員陳林在全球汽車論壇上關於股比放開問題的表態。有媒體分析說,陳林以商務部參贊的官方身份拋出這番話,頗有些投石問路的意味。對此,中汽協秘書長董揚認為,討論合資股比不能只關註市場法則。
  “我認為現在不需要放開股比,放開股比對於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弊大於利。儘管市場經濟講求充分競爭,但是其中涉及到不同團體的利益博弈。而自主品牌才是中國汽車產業發展的核心利益,我們需要保護和培養自主品牌不斷發展。如果我們不考慮這個問題,我們研究什麼汽車產業政策,我們不需要研究。”
  董揚還預測說,隨著空氣污染、交通擁堵等問題加劇,中國汽車市場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未來中國汽車產銷仍將在2000萬輛左右徘徊,將利於中國車企轉型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