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洛陽經濟發展目標和方式會做哪些調整?在昨日召開的洛陽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代表洛陽市委、市政府給出的態度是一張藍圖繪到底,把洛陽建設成名副其實的中原經濟區副中心城市。
  □東方今報記者 付首鵬/文 李書寶/圖
  【綜述】
  今年下半年經濟運行現積極變化
  今年下半年洛陽經濟增長企穩回升。其中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自9月份以來,一改逐月下滑態勢,開始一路攀升。下半年洛陽全市新簽約10億元以上項目35個,較去年同期增加24個。
  昨日召開的洛陽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公佈消息稱,洛陽基本實現了穩中求進的總體目標。特別是下半年以來,洛陽全市經濟運行出現了很多積極變化。
  陳雪楓說,除了今年下半年經濟表現出企穩回升和後勁明顯等特點外,洛陽的一些重點工作也得到有序推進。投資120億元的白雲山國家旅游度假區等項目成功簽約,旅游興市拉開新的序幕。
  【目標】
  把洛陽建成名副其實的中原經濟區副中心城市
  陳雪楓說,這段時間,不少人一直比較關心市委、市政府會提出什麼樣的發展目標。對此,洛陽市委、市政府的態度很明確,就是一張藍圖繪到底,把洛陽建設成名副其實的中原經濟區副中心城市。
  陳雪楓說,洛陽必須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不斷提升洛陽的綜合實力和區域競爭力、輻射力、帶動力,確保洛陽的經濟發展速度、質量、效益始終保持較高的水平,以經濟實力為基礎的綜合實力穩居中原經濟區第二位次,成為與鄭州呼應發展的重要經濟增長極。
  對此,洛陽提出的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建設名副其實的中原經濟區副中心城市,以提速增量、提升增效為目標,以開放改革(外引內改)、產業升級(外聯內升)、盤活資源、改善民生為重點,不斷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堅持產業為基、產城融合,搞好新型城鎮化、四化同步,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陳雪楓說,明年洛陽全市GDP增速預期目標是9%,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其他指標不低於全省水平。
  【舉措】
  實施“4431”重點產業行動計劃
  當前洛陽全市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很大,穩增長仍然是洛陽的當務之急,洛陽必須持之以恆地抓好已經認準和即將決定的事情,確保經濟運行始終處於合理區間;必須通過產業結構調整來實現提速增量與提質增效的有機統一,加快打造洛陽經濟升級版。
  陳雪楓說,對洛陽而言,產業結構調整的主攻方向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推動產業集群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尤其要依托產業集聚區等載體,加快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優勢企業集群和高素質的企業家集群。這是因為,當今的經濟競爭,已經不是單個企業的競爭,而是整個產業體系的競爭。一旦形成集群,就可以更好地強化專業分工,積聚要素資源、降低生產成本、形成品牌效應,提高整體競爭力。
  基於此,洛陽市委、市政府決定實施“4431”重點產業行動計劃,也就是加快改造提升裝備製造、有色金屬及深加工、石化、煤化四大傳統產業,大力發展電子信息、智能裝備製造、新材料、節能環保四大戰略新型產業,不斷壯大文化旅游、現代物流、金融三大優勢服務業,積極發展特色高效農業。力爭通過三至五年的努力,使裝備製造、有色金屬及深加工、石油化工主營業務收入在2013年的基礎上翻一番;電子信息、智能裝備製造、新材料、節能環保主要業務收入在2013年的基礎上翻兩至三番;旅游業總收入在2013年的基礎上翻一番,現代物流業主營業務收入在2013年的基礎上翻三番,金融業當年融資新增量在2013年的基礎上翻一番;特色高效農業實現總產值300億元,占農業的比重達85%以上。
  【核心】
  洛陽提出國企改革五點指導思想
  目前洛陽全市共有中央、省、市三級國有工業企業62戶,累計上繳稅金占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的80%,但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不到規模以上工業的40%和30%。
  陳雪楓說,這充分說明國有企業為洛陽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企業體制機制不活導致的低速低效等問題還比較突出,已成為困擾洛陽發展的一個核心問題。
  陳雪楓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給洛陽破除體制障礙、增強發展活力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國企改革是洛陽發展的關鍵一步。
  對洛陽國企改革,陳雪楓說,要把握五點指導思想,一是變管國企為管國資;二是變國有資產的主要表現形式為投資公司,除特殊產業外不再經營某一個產業;三是國資投資的重點是公益事業和安全、國防和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領域,逐漸退出競爭性行業,比如拖拉機、軸承等競爭行業;四是國企的表現形式也不再是純國資、國有獨資等,主要的形式是混合所有制,可以控股也可以參股;五是國資的紅利歸全體人民。
  陳雪楓說,洛陽也將從各個方面努力,在權利允許的範圍內,先清除掉洛陽內部的國企改革發展障礙,以促進經濟發展。
  【胸懷】
  有更強的開放意識用誠信吸引客商
  洛陽地處中原腹地,是典型的內陸城市,長期以來,計劃經濟時代所謂的“相對優勢”在人們思想觀念中留下的印記揮之不去,洛陽不少人包括一些領導幹部還習慣於故步自封、自以為大,結果造成了洛陽的開放度不高、發展的新鮮動力不足。
  對此,陳雪楓說,洛陽要發展就要有更強的開放意識,放開眼光看世界,看到外面的變化,看清自身的差距,更加虛心、更加主動,更快更多更好地利用先進的東西來彌補自身的短板。當前,尤其要大力實施開髮帶動戰略,通過開放招商引項目、引資金、引裝備、引技術、引人才、引管理、引機制、引理念,有效破解開放程度不夠的問題。
  同時,洛陽還需要有更強的拼搶精神。陳雪楓說,有多好的項目,就要有多好的政策和服務,洛陽人要多算大賬、算總賬、算長遠賬,持續優化發展環境,讓洛陽的環境真正“經得起打聽、經得起比較”。尤其是著力打造誠信洛陽,有諾必踐、違諾必究,絕不能輕諾寡信、言而無信,影響洛陽經濟社會的發展。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把洛陽建設成名副其實的中原經濟區副中心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