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秦光榮在墨江縣聯珠鎮第一小學與布朗族、瑤族特色班留校學生一婚禮企劃起在食堂吃晚餐。記者 楊崢 攝
  “對困難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我們要格外關註、格外關愛、格外關租辦公室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省委書記秦光榮日前在墨江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時強調,各級幹部要把困難群眾特別是受災困難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說暖心話、辦暖心事、做暖心人,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讓受災群眾溫暖過冬溫馨過年。
  2013年,墨江哈尼族自治縣境內災預防癌症食品害頻發,先後遭受了乾旱、地震、風雹、洪澇、滑坡、冰雪霜凍等自然災害。天寒地凍,受災群眾如何溫暖過冬?秦光榮對困難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十分掛念,元旦剛過就急匆匆來到這裡看望。
  2日下午抵達墨江縣後,秦光榮就趕往受冰雪霜凍災害最嚴重的聯珠鎮高寨村下三家村民小組察看受災情況。這個村是一個哈尼族聚居的貧困村,農民收入主要依靠種植養殖業。去年底,一場幾十年不遇的冰雪霜凍災害襲擊了這裡,造成全村大面積農作物受損,引進種植的120畝“美國早黑蜜”葡萄也未能幸免。澎湖民宿進入葡萄種植園,秦光榮和正在勞動的陳德兵交談起來,仔細瞭解受災情況、種植技術和銷售情況。得知雖然採取了措施,但損失已無法輓回時,秦光榮勉勵他們眼光看得遠一點,更好地謀劃未來發展。
  在高寨村,秦光榮逐一走進受災群眾、困難群眾和困難黨員白成明、鄧傳青、張應生、馬俊榮家看望,坐在堂屋裡、屋檐下、小院內,與大家促膝交談,詳細詢問他們一年下來有多少收入,糧食夠不夠吃,過冬的棉被有沒有,過春節殺不殺年豬,小孩上學遠不遠,看病方便不方便。看到一些山區民族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尚未擺脫貧困、生活還比較困難,秦光榮強調,各級幹部要把困難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無論如何要讓受災群眾溫暖過冬溫馨過年。要說暖心話,給鄉親們以美好祝願;要辦暖心事,及時幫助災區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問題;要做暖心人,多到基層去,西裝到困難群眾家裡走一走、看一看、問一問,認真瞭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
  “每逢佳節倍思親。” 秦光榮動情地說,作為新時期的黨員領導幹部,要豐富思親的內涵。要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祝願中國夢早日實現,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貢獻;要思富民強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千方百計促進雲南更好更快發展,讓雲南父老鄉親的生活一年比一年過得好;要思親朋好友,感恩親人,互相問候、互相鼓勵、互相祝願,讓傳統節日成為我們增強友誼的紐帶,讓傳統節日來潤澤和滋養親情、友情,祝願親朋好友在新的一年裡幸福安康。
  聽說聯珠鎮第一小學倡導“說民族話、唱民族歌、跳民族舞”,辦起了瑤族、布朗族特色班,秦光榮專程來到這裡。在四年級5班雙語教室,他與班上年齡最小的布朗族學生王曉玥親切交談,關切地詢問她的家庭情況、學習情況、生活情況。聽說她不僅學習好,還能生活自理,秦光榮很是高興。在瑤族、布朗族女生宿舍,秦光榮和正在寫作業的同學們一一交流,仔細察看她們的被褥蓋得厚不厚,冬天睡覺冷不冷。
  下午6時,路過學校餐廳時,秦光榮看到牆上掛著上個月的伙食開支賬目,便駐足仔細察看,認真詢問飯菜品種和收支情況。到了飯點,住校留守兒童與民族特色班的學生開始就餐,他與學生們邊吃邊聊起來,詳細瞭解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
  聽學生們說在這裡不僅吃得好、睡得好,而且課外活動也很豐富,除了雙語教學,還有書畫、舞蹈等興趣班,感到很充實、很愉快,秦光榮露出了開心的笑容。他祝願孩子們學習好、身體好,祝福孩子們的爸爸媽媽身體好、生活好,過個溫暖溫馨的幸福年。
  柴米油鹽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秦光榮第二天一早便來到墨江縣城集貿市場瞭解節日商品供應情況。他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務實節儉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改進作風,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和省委有關規定,保證節日市場供應和物價穩定,做好節前各項工作,確保各族群眾過上歡樂祥和的節日。要深入基層做好群眾工作,著力解決困難群眾實際問題;要精心組織,確保市場繁榮,積極豐富群眾物質文化生活;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作風,嚴格執行廉潔自律規定。
  隨後,秦光榮又來到龍壩鎮榪木村看望困難農戶。在村委會,秦光榮同村幹部、群眾、駐村幹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脫貧致富之策。大家爭相發言,氣氛熱烈。
  在山鄉、在農家、在調研途中,秦光榮反覆強調,雲南要富,農民必須富,山區民族農民必須富。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幫助民族地區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儘快讓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一點;各項扶持政策要進一步向民族貧困地區傾斜,儘快讓老百姓更加富裕一點;各級領導幹部要心裡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滿腔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儘快讓鄉親們都能脫貧致富奔小康。
  秦光榮特別囑咐隨行的各級幹部,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打下堅實思想基礎;要借鑒第一批活動經驗,切實做好活動方案,認真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曹建方陪同考察慰問。記者 沈向興  (原標題:秦光榮在墨江慰問困難群眾:讓受災群眾溫暖過冬溫馨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