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學問’,就是既要學習又要經常問,而這個‘問’,也是我今天要說的原創性思維。”4月30日,蘇州木瀆高級中學1988屆畢業生、2011年獲“過去十年全球頂尖100材料學家”榜單第一位和化學家第十位的世界納米專家楊培東,在母校木瀆高級中學的報告廳里給學弟學妹們“答疑解惑”。
  “前輩你好,我想請教一個問題,我和同學在平時學習的時候經常會有困惑,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到底在哪裡,常常為此很迷茫。”現場,一位初二年級的女生舉手提問。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我送給你‘三個心’,好奇心、自信心和恆心。如果現在的你還沒有找到興趣點,沒關係。再接觸多一點新鮮事物,打開視野,以此激發你的好奇心,產生問題,在這個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思考、發問,在攻剋一個個難關的時候築起自信心,堅持將這樣的過程形成一種習慣,造就恆心。”
  楊培東一直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大學化學系教書。“我經常會告訴我的學生,問問題是激發興趣的一個重要閥門。等你們步入社會以後就會發現,一旦養成原創性思維的這個習慣,任何問題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突出重圍。”楊培東說。本報記者 葛靈丹  (原標題:“頂尖專家”說“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