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武漢民間金融街明日開街,一期有180家金融類機構入駐
  兩年前,這裡還是紛亂嘈雜的電子產品一條街,大大小小的典當行、寄售行、商行夾雜其中;如今,這裡青磚白牆,秩序井然,武漢民間金融街的招牌已經高高豎起,明天就將正式開街。
  長達888米的前進四路,被打造成全國最大民間金融一條街。昨日,各家金融機構都在為即將到來的“開業大吉”做著最後的準備工作。
  ■本報記者 楊金金 沈右榮
  已經完成至少80%的業態轉型
  “以前的前進四路破舊不堪,基礎設施特別不完善,但是草根金融很活躍,特別是典當和寄售。”武漢市金融辦副主任方潔表示,當武漢市政府發佈了要打造民間金融一條街的消息後,各個區都非常踴躍,從基礎設施和硬件條件來看,前進四路是最差的,為了打造武漢民間金融街,前進四路至少進行了80%的業態轉型。
  民間金融根植草根,前進四路有傳統的文化金融形態,背靠著的水塔、花樓街也是老漢口的商品集散中心,其商貿特色,使得這裡的草根金融業態很活躍,小商鋪的業態聚集了很多民間資金。
  “典當和寄售的資金拆借是灰色地帶,是比較低端和原始的業務,需要提檔升級。此外,這條街也需要改造升級。”方潔介紹,擔保、典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互聯網金融都屬於民間金融,其牌照都不歸屬於金融監管部門發放和監管。但是,它們的發展越來越活躍,並且,隨著利率市場化,業態的裂變和增加會不斷出現,需要金融業態的聚集孵化和成長。
  機構從60多家擴展為180家
  前進四路原有60多家民間金融機構,部分機構的門面僅有五六個平方,但是每家機構拆藉資金都達到了千萬以上。
  全新打造的民間金融街全長888米,一期有180家金融類金融機構入駐,小貸、擔保、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銀證保、互聯網金融等,涉及近10個金融業態,將有效釋放民間資本進入實體經濟通道,服務對象為中小微企業。
  “民間金融業態可能在規模上沒辦法和傳統的銀證保相提並論,但是它肯定是將來最有活力的,也是最貼近民生、中小微的。”方潔介紹,該街是全國最大、機構最多的民間金融街,後期將陸續有更多的機構加入進來。
  方潔表示,做物理形態的最大沒有太大的意義,希望武漢的民間金融街能做創新最多、監管有力、規範發展最有標桿價值的區域。
  民間融資將會形成價格指數
  找民間機構融資,利率是多少?以往民間借貸的利率都是自我議價,不透明,如今,民間金融街將在液晶屏上對融資價格進行公示,讓企業可以貨比三家。
  記者瞭解到,大多數民間借貸都不願意公開融資價格。武漢市金融辦表示,民間金融機構聚集後,將實行陽光化運作,形成行業的有序競爭。對利率進行公示,會使利率出現下移,有利於資金成本控制。
  “要讓無序生長的民間借貸浮出水面,給它獨立發展的機制和土壤,但是不能管死它,不能進入非法集資的方向。”方潔說,人民銀行徵信系統、工商稅收系統、房屋查詢系統,都會接入民間金融街,打造提供信息的公共平臺。小貸系統信息平臺也正在進行基礎調試,依托這些因素,民間融資會形成價格指數,“開街後公佈的是模擬價格,試運營三個月之後,待基礎平臺都搭建起來,會正式發佈民間借貸價格。”
  此外,民間金融機構聚集後,風險管控等也要跟上。據瞭解,金融街將成立管委會,由政府引導市場運作,還將成立民間金融聯盟,各種金融新的業態形成金融聯盟,抱團發展、相互競爭、相互監督。開街當天,小貸協會也將成立。
  觀點
  樂觀派
  看好民間金融街的“錢景”
  “28日,您就會在漢口前進四路看到我們!”提起武漢民間金融街,“一起好”網貸公司總經理祁守艷顯得有些興奮。
  祁守艷認為,民間金融街,是政府推行陽光民間金融的舉措。從政府層面而言,能夠讓民間金融的一些隱秘行為陽光化,還能監管民間金融運營,幫助民間金融健康有序發展,更好地助力小微企業發展。而從小微企業層面看,因為監管加強,信息對稱,能夠降低借款人成本。
  對於金融街佈局的民間金融機構而言,也能因此獲得良好的發展契機。集群效應能夠有效吸引人氣,大量不熟悉融資渠道的小微企業、個人會因民間金融街的名氣而前往借款,隨著業務量的增加,民間金融企業獲利不斷增多,金融街會有很好的“錢景”。
  謹慎派
  金融街不適合櫃臺式保險
  太平洋人壽保險公司湖北分公司市場部總經理周琴多次參加武漢市政府組織召開的民間金融街相關會議,但該公司並未進駐這條民間金融街。
  周琴的理由充足,她認為,市民涉足保險行業,需要靜下心來,仔細研讀保險產品,充分考慮自身狀況,綜合分析後再決定購買哪款適合自己的保險產品。保險公司佈局民間金融街,多為單一櫃臺式,如果市民在此購買,難以購買到適合自己的混合型產品。“保險是一種精細產品,市民一旦倉促購買,會留下隱患。”周琴並不看好在民間金融街賣保險。
  但記者瞭解到,除了人保、太保等大型公司外,不少相對規模較小的保險公司入駐了民間金融街。  (原標題:民間融資價格將“陽光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