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長假,仔細回味了移動互聯網的又一齣口水戰。雖然口水戰不大,但讀懂這樁公案,便知道當下的互聯網江湖生態。
  9月19日,艾瑞咨詢發佈了《2014年中國生活理財移動App行業研究報告》,一周後,9月25日,易觀發佈了《金融記賬類APP數據分析》的3P分析圖表。
  與艾瑞的《2014年中國生活理財移動App行業研究報告》內容翔實不同,易觀的分析圖標在副標題里便指出此次報告主題目的——“隨手記占據行業領先份額”。這是對艾瑞報告中“挖財”APP獲得更多認可的一次回擊。
  一切皆數,萬物皆學。數據對於商業公司的意義,不言而喻,圍繞各種市場數據,國內外也有不少公司。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數據與研究機構似乎也是遵循著一個“陰陽調和”的平衡機制,做數據、發報告,往往是艾瑞出來一個報告,易觀也會出來一份報告。古人說,“既生瑜,何生亮”,這似乎是市場經濟競爭機制下不可避免的。
  艾瑞與易觀也是互聯網圈的一時瑜亮,它們也會達成某種默契,這種默契就是:從需求出發,進行不同的角度的數據解讀,得出不同結論。譬如,艾瑞《2014年中國生活理財移動App行業研究報告》中,指出用戶黏性獲評最高的挖財為例,然而在易觀8月份的報告中,隨手記則以每月打開4次以上的核心月活躍用戶標準,以256.3萬位列第一。
  艾瑞與易觀的數據衝突,可以視為“隨手記”對“挖財”領先優勢的反擊。易觀3P的分析圖表發佈後,我們又欣喜地看到了,某些“分析師”、“互聯網信徒”以及電商分析師的踴躍參與微博評論與轉發,江湖陣仗一向如此,不過是非得失轉瞬間,如以隨手記公佈的1.2億用戶,易觀報告的隨手記256.3萬的月度活躍用戶,兩者對比分析,那隨手記月度活躍用戶比只有2%,這實在遠非隨手記本意了,是否泄漏真相不得而知。
  當然,易觀的這次報告,並未獲得足夠關註——這或許就是報告長度的原因吧,艾瑞的是一份49P的翔實報告,易觀卻是一個長微博,只有3張圖的分析。這不是用心,易觀與“隨手記”是真的“隨手”走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便是“類公關”模式的報告,要想獲得足夠認可,還是要像模像樣的“專業”,一字記之曰“心”。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知乎網。在這個問答社區,能夠獲得足夠關註的答案,要麼一句話,穩、準、狠的神回覆,要麼便是拖沓地,看上去像那麼回事的漫漫長文。這或許也跟我們脆弱的心靈有關,羅永浩一句,“不是為了輸贏,就是認真”便可俘獲萬千粉絲的青睞,“你知道他有多努力麽”?
  媒體也好,研究機構也罷,說到底“立場即真相”。互聯網世界的市場競爭,必然導致艾瑞、易觀這樣服務於不同企業的數據與報告衝突,說到底,這是件好事。
  只是,艾瑞《2014年中國生活理財移動App行業研究報告》49頁,易觀的《金融記賬類APP數據分析》只有短短3頁,“隨手記”若是真的比“挖財”好,其實應該弄一份更大、更長的報告。
  誰說跑龍套的就不是演員?就不需要專業演技了呢?  (原標題:數據、報告以及反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