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公佈取消下放和保留的省級行政許可事項目錄的決定》公佈並開始實施,明確取消5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下放37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下放的37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其中一項是副教授的評審權由省級教育部門下放給高校,這意味著以後高校可自評副教授,不需要到省里統一評。(10月11日紅網)
  對於高校可自評副教授,此舉有高校教師認為,有利於擴大高等學校辦學自主權,增強辦學活力。但為防止腐敗和尋租,省級教育部門仍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高校也應出台副教授評選“陽光機制”、淡化行政干預。硬件、軟件遠超同行的姐姐都要經歷過五關斬六將的艱苦歷程才能評上副教授,如今湖南權力清單瘦身,高校可自評副教授,的確是一件好事。
  但是,這樣的大好事,豈能由能高校老師們獨享呢?按照級別對應,高校副教授大致相當於高級工程師(教授相當於教授級高工),那企業可自評高級工程師嗎?筆者認為,企業自評高級工程師,在實際操作中並不會有多大難題。
  首先,專家評委不是問題。湖南很多企業本身科研實力強大,如中國南車株機公司,是中國首家電力機車整車出口企業,也是止唯一一家保有出口業績的電力機車整車企業。華菱湘鋼、漣鋼、衡鋼的產品也漂洋過海,科研水平相當強大,和科研院所多有合作,是中南大學、南華大學等碩士生培養基地。它們完全有能力組織自己的高級工程師評審委員會。就算企業高級人才不夠多,可以邀請同行合作評審,同時可更好避免人情關係,讓合符條件的人才晉升為高級工程師。
  其次,陽光評選不是問題。評價人才是否符合晉升為高級工程師的條件,專家評委考核為主沒有錯,但是企業可以有更務實的三三制評審。專家評委、企業評委、員工評委三大塊分別評選,專家評委的比重占考核的40%以上,對專業人才的德、能、勤、績進行陽光評選。三塊評委可互相監督,同時接受廣大員工的監督,可以讓南郭先生遠離,可以讓真才實學的早點冒出來,不受論資排輩的限制。
  最後,自評副高好處多多。如果允許企業自評高級工程師,一些華而不實的東西都可以去掉。比如專業人才能看懂普通的英文資料或借助翻譯軟件看資料就行,無需考外語,專業人才會操作必要的辦公電腦就行,無需通過三門專門的計算機考試。這樣,專業人才就無需為外語和計算機發愁,可以騰出大把時間來學知識,鑽業務,專業上爭建樹,工作上精益求精,為企業多創效,企業活力自然多了。
  各行各業的企業為湖南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今天,湖南當然仍要發展,各個企業單位仍要承擔攻堅克難的重任,引領湖南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科學發展。把企業搞活,對於湖南發展功莫大焉,這當中,就要盡最大可能發揮專業人才的作用,為人才減負,讓他們輕裝上陣,一心一意謀發展,攻難關,解難題。無疑,企業自評高級工程師就是為人才減負。湖南權力清單瘦身,高校可自評副教授。權力何時再瘦身,讓企業自評高級工程師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李雲勇(作者單位:湖南衡陽鋼管集團公司鴻宇公司)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權力瘦身,企業可自評高級工程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