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何振梁先生在北京去世。消息傳到江蘇、傳回運河之畔他的家鄉無錫,勾起故鄉人和江蘇體育界對這位中國和世界體育卓越領導人的無盡思念和緬懷。
  無錫的何振梁與奧林匹克陳列館館長徐煒在悲痛中向記者講述了何老與家鄉無錫的不解情緣。
  何振梁1929年12月29日出生於無錫,1938年就隨家搬到上海法租界。雖少小離家,何振梁對故鄉的牽掛卻從未消減。在傳播奧林匹克文化的同時,他也將家鄉無錫推向了世界。
  北京成功申奧後,72歲的何振梁與夫人一起回到無錫。在兒時的家園黃公澗旁,何老像一個孩子般找尋著那塊童年時常常爬上去躺著看天的大石頭。一次又一次,他向前來看望他的朋友和採訪他的各國媒體記者驕傲地宣稱:“我是一個地道的無錫人哦。”
  2008年5月20日,全國首座奧林匹克主題陳列館——何振梁與奧林匹克陳列館在無錫運河公園開館迎客。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先生專門發來熱情洋溢的賀電。陳列館內收藏了900餘件奧運紀念藏品,絕大部分出自於何老的慷慨相贈,其中的幾件堪稱絕世珍藏。在他的推動下,薩馬蘭奇、羅格等兩位原國際奧委會主席先後來到無錫,青奧會期間,病中的何振梁委托夫人陪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夫人來到無錫,並參觀了陳列館。鄉戀,在這位傳奇老人的心裡,早已濃得化不開……
  江蘇體育人對這位老鄉很有感情、也一直以他為榮,而江蘇體育發展的每個重要節點,背後都少不了何老的推動。
  上世紀80年代,國家體委大力發展群眾體育,推進體育社會化,
  分管群眾體育的何振梁為此殫精竭慮。由他確定的“四個一”標準:標準田徑場、燈光球場、人均一毛錢的體育經費、室內訓練房,為全國的體育工作在縣一級生根落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江蘇12個縣入選第一批全國體育先進縣,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這也是江蘇體育工作的一個新起點。開心之餘,何振梁和當時江蘇省體委分管群體工作的孔慶鵬探討起了“體育和經濟發展是否正相關?”“為什麼蘇北的先進縣(7個)比蘇南還多?”何振梁對工作的用心和勤於思考,讓和他共事過的江蘇體育人都印象深刻。
  2005年的十運會是江蘇體育的里程碑,成功申辦的背後也有何老的功勞。2001年,全運會首次改為申辦,各地黨委政府都非常重視,江蘇、浙江、遼寧、河北、陝西五省都勢在必得,最後如何決出勝者?何振梁對專程登門請教的江蘇省體委主任孔慶鵬分析道,很可能是模仿奧運申辦城市的“票決制”,“江蘇不要想走什麼捷徑,踏踏實實做好、做細準備工作,成功概率自然會更高!”每輪淘汰一個得票最少者,原以為至少三輪才能出結果,結果由於江蘇準備充分,第一輪就秒殺所有對手!
  2014年的南京青奧會,是江蘇體育的又一個輝煌瞬間。2010年南京申辦青奧會時擔任代表團副秘書長、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的周旭至今記憶猶新:申辦期間,久病在身的何振梁已經開始做透析,他帶著病體,親自指導申辦報告的寫作、幫忙聯繫國際奧委會官員。2月在加拿大溫哥華,下午就要陳述申辦報告了,何老上午還非常認真地一遍又一遍地看報告。頭一天剛做過透析的何振梁代表資深國際奧委會委員陳述申辦報告,他的陳述情真意切,令人動容,獲得的掌聲最響、持續時間也最長。周旭忘不掉的是,在陳述報告前,何振梁還在走道里練習步伐,他希望自己的每一個細節都能幫助南京。這份對事業的執著、對家鄉的熱愛影響了一批批的體育人。
  本報記者 馬 薇 林華維 孫 慶
  鏈接>>>
  何振梁生平
  何振梁出生於1929年12月,現任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國際奧委會名譽委員、國際奧委會文化和奧林匹克教育委員會名譽主席。1979年,何振梁多方斡旋,促使身為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的薩馬蘭奇四處奔走,恢復了中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他促成海峽兩岸體育健兒同時出現在賽場。1990年,他又以全票當選為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何振梁在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和南京申辦2014年青奧會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原標題:何振梁:傳奇老人的故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vbkpvlqog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